老爸住在加護時間比預期短, 情況有被慈濟醫院控制好, 現已在一般病房, 這幾天
大家心情都受影響, 而一向多愁善感以前又常頂撞老爸的我, 這些天幾乎每天以淚
洗面, 怪老爸不懂照顧自己, bb 很多次看到我在偷哭, 他也不問也不好奇, 就當沒事
似的跑來叫我幫他解開玩具或當作沒看到, 這就是獅子座, 和老爸一樣什麼都沒事。

老弟可辛苦了, 我說我要回去幫忙, 他仍說一切都還可以不須回來累了bb, 我還是想
回去幫忙, 即使是煮飯都好。稍早看了一下記錄, 覺得有必要把它們整理一下, 因這
件事很重大, 我要永遠記得它。感謝老弟細心的提供老爸的病情, 每天下班
後那麼
了還得醫院家裡兩邊顧, 又不厭其煩的告訴我老爸的狀況:



2011.10/30 (日)

老爸下午昏倒送醫


10/31 (一)
腦袋清楚, 一直講不停, 說他家裡尿床要拿去洗,叫我(老弟)騎車小心,又說前天
看新聞軍中炸彈案燒了90%的那個很可憐之類的....。他血栓塞在右腦,所以左
半邊癱瘓,眼睛跟嘴巴靈活度變差,不過還是可以看東西跟講話。

爸的加護主治蔣漢琳醫生說不會隨便開刀,一開始也只會用降腦壓的藥,爸的心跳
有點慢,醫生說有可能是腦壓升高,所以會先用降腦壓的藥。前天進醫院照了腦部
X光跟斷層掃瞄,昨天照心臟超音波,今天要照核磁共振。


11/1 (二)
下午哥去看過爸~我晚上去看,情況差不多,不過似乎有意識不太清楚,時睡時醒

著說話。哥說醫生下午在時說要過一周的觀察後才算渡過危險期。


11/2 (三)
大伯大嬸早上有去看爸,爸都認得也能說話,顏面會不自主抽搐。沒有病識感,意

識狀態沒那麼清楚,覺得自己只是小感冒、手腳都靈活。

醫生說爸是急性腦中風,醫院第一天就已登記是重大傷病,第一個月免自付費用,

所以第一個月住院不用錢。只需付擔一些飲食或是掛號費等。第二個月開始要自付

10%。爸昨天照核磁共振,是"腦幹主血管整條塞住血栓",以等級分是中風中度偏

重度,一個禮拜內都是觀察期。也就是還得住加護一周。

未來可能左側癱瘓,言語還可以但沒之前好,聽力正常,視覺似乎只能看一側,因

爸傷到右腦,所以舉凡跟左側有關的都受到影響。

醫生說萬不得已才會安排外科醫生動刀,不然都是用藥物控制。一旦動刀就是緊急

狀態,就是得馬上動刀。動刀的話有可能神經都會受影響,也有生命危險。醫生說

有可能心臟突然打血衝擊把血栓塞住。


11/3 (四)
爸是二次中風的缺血性中風,醫生說明天轉到一般病房,病情應該是穩定了。只是

後續要走的路非常遠。叔叔今早有來看,爸也能認得,只是講沒兩句就睡著。他現

在醒的時間不多,都在睡可能是身體太虛弱。現在還是鼻灌牛奶,我不知道何時可

以吃東西。

另老弟找到以下相關連結 :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6080113929

http://www.strokecare.org.tw/share8.html


11/4 (五)
爸轉一般病房了, 可能至少要一個月才能回家,每天兩小時巡一次,換尿布.灌奶.

翻身,捶背,餵藥.
(老弟這天放假, 應是從前一天晚上就開始去照顧, 待在那共14小時沒有睡照顧老

爸, 後來
我們討論結果是請加護才有辦法。)

爸的神智不是很清楚,我對他未來是否能恢復感到很懷疑,在醫院說要吃西瓜要

去買冰,說要起來尿尿散步什麼的,完全沒意識自己中風,我猜有部份神經傷到

了,已經沒有正常思維。卻記得一些事,也認得人,大腦真是奧妙。
(我說吃西瓜會不會是口渴了, 因他也有糖尿病, 不知鼻灌牛奶會不會較不容易口渴)

哥說他前兩天很難過,但最近看比較開,他最近吃很少,一來說沒胃口,又說要

減肥不想跟爸一樣,他真的有所體悟那就是好事。

(有照顧過病人, 就會對自己的健康也較重視, 我想這也是老太婆為何要煮五行湯,

吃糙米,
看遍大台北全部的醫生的關係, 她照顧過小兒麻痺的大兒子二十年, 有心

臟病的另一半,
現在男的又得糖尿病, 她自己也有老人病.....。很能體會她的擔憂。)


11/5 (六)
左邊只有腳指跟手指可以微動; 進食的一天熱量1600; 爸則大部份時間都睡著; 醒了

一下也說些莫名其妙的話。血壓還在170。


11/7 (一)
爸今天有些微進步,雖然還是大部份都在睡。但他左腳跟左手能稍微移動,腳底去

抓他癢會閃,之前是只有腳跟手指會微動,醫生說過兩天就可以復健,我想也許一

個月內就能出院了。


11/10 (四)

爸今天開始要做復健了,復健師現在來只是幫爸拉拉手腳,可能爸還是都在睡沒法


起身做。隔壁床的男的52歲跟爸一樣二次中風,也是左側不能動,但現在可以自己


吃東西走路跟上廁所,但是走很慢要用中風專用拐杖。他說他有保險, 可以住院復健


五個月了,住健保病房28天就要轉院,不然要自費,最多健保合計只能住院半年。


所以 他換了好幾間。主要是要復健,他說爸這個情形會好,但要長時間復健。我晚


上去時,爸有醒一下,然後突然就哭了,說他很後悔,不過我聽不清楚後悔什麼,


可能是覺得沒好好節制不亂吃東西吧!!!前兩天也有看到他流淚但沒說話在睡覺。(這


是我知道老爸第二次流眼淚, 第一次是我在國三時他失業了, 那時他很沮喪)



11/13 (日)

老爸說他都沒知覺,沒有信心了, 他最近很常哭, 我們幾個人就安慰爸。爸今天精神

有好點,雖然也都是在睡,不過一叫就醒,之前都叫不太起來。爸再多住一個月就

差不多, 回家再幫他復健。



11/14 (一)

看護會早中晚扶爸起來坐床邊或坐輪椅到大廳~ 還在訓練自己坐不用扶~左側仍無力
~但腳趾可以微動~稍有精神一點~不會叫不起來~


11/15 (二)

老爸這兩天差不多,扶他起來坐時,精神有好一點,不過其他都沒什麼進展,能喝一
點點水,目前還是鼻灌管。今天下午陪爸去樓下復健中心,不過做沒多久就睡著了叫
不太起來,都是機器帶他動,他自己不動。看護說比昨天好一點點,昨天是從頭睡到
尾,今天一直叫他才好一點。

醫生說因爸是大中風,所以會一直昏睡,我看了爸吃的藥單,也沒有副作用是昏睡,
可能要再看個幾天有沒有比較好。

復健師說他才十幾天,可能沒那麼快好。

護理師說如果爸有醒了,復健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就可以幫他排到復健科住院,如果
他沒比較好還是一直這樣,那轉院再住也沒有意義,到別間醫院也是沒辦法做復健。


為什麼醫院只准病人住30天?
http://city.udn.com/54543/4014705?tpno=3&cate_no=62741

掌握復健黃金六個月 中風病情能改善
http://n.yam.com/cna/healthy/200805/20080517427817.html

http://www.wanhwa.org.tw/02_service/service_2.htm#p9


中風黃金復健是3~6個月內,如果過了就幾乎定型了,爸一直昏迷,後續復健就不可能
有效,一定要讓爸能清醒是重點。


11/17 (四)

今天下午陪爸去樓下復健中心,不過做沒多久就睡著了叫不太起來,都是機器帶他動,
他自己不動。陳阿姨說比昨天好一點點,昨天是從頭睡到尾,今天一直叫他才好一點。

醫生說因爸是大中風,所以會一直昏睡,我看了爸吃的藥單,也沒有副作用是昏睡,可
能要再看個幾天有沒有比較好。

復健師說他才十幾天,可能沒那麼快好。

護理師說如果爸有醒了,復健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就可以幫他排到復健科住院,如果他
沒有比較好還是一直這樣,那轉院再住也沒有意義,到別間醫院也是沒辦法做復健。


為什麼醫院只准病人住30天?
http://city.udn.com/54543/4014705?tpno=3&cate_no=62741

掌握復健黃金六個月 中風病情能改善
http://n.yam.com/cna/healthy/200805/20080517427817.html

http://www.wanhwa.org.tw/02_service/service_2.htm#p9



11/28 (一)

覺得爸的狀況沒啥多大改變,仍是長時間昏睡,復健效果不佳,慈濟醫生說除非復健有
效果不然重不會讓爸再住。

我有掛雙和,可能等慈濟沒床或不收就轉過去,醫生說爸中風腦範圍很大,現在有幫爸
針灸一周兩次,還看不出效果。我還在想要不要用高壓氧,不便宜,一次兩千多,至少
二十次,健保不出,但針灸有出。

爸也許手腳還能復健好,但是因為無法清醒,必然無法復健,醒的時間不多,醒的時候
也意識不清。

爸血糖一直降不下來,現在每天都要打夷島素,打三~四次才行。

高壓氧有沒有效也不知,看護說她之前顧的那個有錢人用了180次高壓氧也沒效,可能
要試就一個療程20次這樣。你覺得要讓爸試看看嗎?

已經一個月了,爸沒什麼進展,我想有可能就一直都這樣了,這是最壞的情形,要有心
裡準備。



11/30 (三)

爸當初就是個性硬都不聽,叫他不要喝酒吃肥的油的常量血壓血糖什麼都不聽,都說只
碰一點,怎麼量都差不多,自己知道情況,我都說幾百次了,最後還不是變這樣。就算
時光倒轉,我覺得我也改變不了他。


12/05 (一)

爸今天轉去雙和了~忙了一天辦出院入院有的沒的,我之前問慈濟的神經科醫生高壓氧,
醫生說目前針對腦中風還只是學術性質,我問雙和的住院醫生,他說高壓氧 對腦出血比
較有效果,栓塞型的可能沒啥效果,明天我再問問主治醫生。如果主治醫生也說一樣的
話,你覺得要給爸做高壓氧嗎??整個療程大概要5~8萬吧!!


12/9 (五)

爸這兩天精神有好很多,醒得時間變多,也都能回應話,只是還是有點迷糊,說些不實
際的話,但精神狀況有比之前好,雙和醫生有把其中一種藥拿掉,也不曉得是 不是這樣
的原因,到雙和也有針灸跟電療,我想高壓氧還是不要做好了,沒什麼中風患者做,把
這筆錢留做下個月住院請看護,我是想說如果爸這個月有好轉,能配 合做復健的話,就
讓他再住一個月,五天結一次給看護,一個月要六萬, 如到月底都是差不多沒什麼進展,
就先回家,幫爸在家弄復健這樣。


12/13 (二)

爸這幾天白天都是醒的~復健也能配合,可以試著站。不過神智還有不夠清楚,不是昏迷,
是會說些怪話。脾氣也比較差。


12/18 (日)

爸白天都是醒的,只是變得有點不太理智,吵著要吃飯團米漿,有點小孩子氣,醫生說要
慢慢訓練他吃些流質跟軟體食物,也許到月底就可以正常進食,拔除鼻胃管。

然後會罵看護,說不信任她,不給他吃東西,還是以前的劉阿姨好什麼;又誤認隔壁床的
是奶奶,叫看護去顧他媽,不要顧他,我說奶奶走很久,他還一愣。就有點錯亂的感覺。

不過其他的事都記得一清二楚,也不會認錯人,對談還算正常。

爸左手還是不太能動,左腳可以微動,可能再復建一陣子才可能慢慢好點。不過我比較希
望他能恢復理智,不然寧可不會走,否則還怕他走走跌倒或是出事。  


12/27 (二)

單聽哥說爸有好點~晚上不吵了~還會跟看護道歉哭出來~不過還是會說不想待醫院想回家
復健~我再想如果爸的藥穩定了~身體也ok~下個月就不要住院~回家後要買輪椅跟洗澡大
便用的病人椅~加起來大概七八千。爸現已正常吃飯~回家應該不需要管灌~大便也會說。

手部復健的三千多~ 腳的話可以踩家裡的腳踏車, 復健拐杖~ 林林總總加起來應該三萬左右,


如果下個月住院~一個月除看護要6萬~還有伙食跟部分負擔~一萬多,所以可以的話就接回家


~可以省一半, 只怕他情緒不穩~前陣子他情緒很糟~一直罵不停又自言自語~


中風是很嚴重的~十大死因第三名,僅次於癌症跟心臟病。




12/29 (四)


爸現在尿尿大便都會說,可能回家就訓練他不用包尿片。




1/2 (一)


爸接回來了,回到家才是惡夢的開始,爸沒辦法走樓梯,揹他上樓我腰都快斷了,


爸50幾公斤,差不多就是扛一台大型冷氣上樓。

回到家開始一直唸不停,吵著吃三寶飯吃飯糰、嫌東西難吃、要去廁所刷牙洗臉要


尿尿拿尿壺又尿不出,包了尿布又說尿出來了,又吵要走要煮飯買菜要整理東西有


的沒的,說哥挖鼻孔沒洗手不准碰他要吃的東西,他根本沒在挖,又說電暖器發出


趴趴聲快燒起來了,根本就沒有,我跟哥都快被搞瘋了,他的情形比B以前發病還


要難搞十倍。我都動怒了,我真怕哥受不了,還好哥感覺不受影響,還跟我說不用


跟爸應話就沒事,他EQ比我好。

現在的用藥只有夷島素跟血脂等藥,之前在醫院半夜還會吵看護,反應後雖然精神


科有來會診給些意見,但復健科只有加晚上吃的鎮靜劑,看護說有效,但只有睡覺


不吵,白天就很吵。我看效果實在不怎麼樣。

爸有些不存在的幻覺雖不嚴重,但確實有一點,其實老爸腦子很清楚,溝通都非常


清楚,就是情緒變得非常極端,前幾天去看他,那天他變得很多愁善感,不多話很


冷靜,還會突然想哭,還跟看護道歉,但隔一天又變得很吵一直唸不停罵看護。所


以鎮靜劑沒用。

我覺得爸可能是失智症,回來的路上,他都不認得路了,但又很奇怪很多事他又記


得,他竟然記得生病前買了陽春麵糰放冷凍庫,吵著要自己去煮。

我給爸吃b's resperdol,少劑量試試,雙極性的、失智症、精神分裂都是用此藥,


說明書都有記載用藥跟初始量,我先看看行不行,如果有改善,我就要帶爸去看


精神科去配藥。




1/2 (一)


爸好像還是一樣吵,連哥拿藥他都不吃,剛看爸的藥單有藥是類似精神病的用藥,


難怪晚上吃過就有好點,白天又無理取鬧。


電暖器都有開,根本完全沒聲音,我是開葉片電暖氣, 是爸幻聽幻想之類。電毯我


不敢用,怕爸尿尿太多滲到下面,在房間都是開電暖氣, 爸有時會大吼大叫一直重


覆話, 醫生只說腦大半片中風,也許復健能走但也可能就一直這樣, 醫生是復健科,


之前照腦波就都沒發現什麼,所以也沒特別用藥, 他們只說傷到的部份很大,我們


要有心理準備長期照顧,昨天半夜又說要吃藥,明明半小時前才吃過,我看我可能


晚點或明天去看精神科問醫生拿個藥好了, 不然他一直不配合又大叫也不是辦法。




1/3 (二)


原來醫生開的就是以前的好度(hadal)~跟risperdal是一樣的~只是副作用比較多一


點~因為risperdal比較貴~可能因為爸原本的藥就貴又太多~醫生就把其他藥換便


宜點的~ 




1/8 (日)


爸這三天不再躁症發作了,自從我白天多加一毫克的risperdol之後就都很正常,


他晚上睡前有吃兩毫克hodal,是類似risperdol的藥只是副作用比較多,是醫生原


本的配藥。昨天白天開始我沒再給爸吃,想看看行不行,若再發可能就要一直吃下


去了。


醫生畢竟不是家人,他們瞭解的程度絕對不及家人深刻,我之前遇到主治醫生跟他


說爸會自言自語有幻覺,他還說他不是自言自語,只是你們聽不懂老人家有時候會


這樣。

其實那就是自言自語,只是醫生看到的是數據,每天量的血糖血壓、照腦波等等,


他以自己的專業知識去判斷病情,所以爸住了一個月雙和,躁病就反覆發作沒有一


整天正常。

重病看診多換幾家是對的,以前看別的老人家一直換,就覺得浪費資源又病歷不連


續,後來待了兩間醫院,診治的效果都不同。在慈濟一直昏迷是因為爸有吃癲癇 藥


,因那時腦部剛復原,確實有可能需要,換了一間就把藥拿掉,才紓醒能做復健。


每間醫院跟醫生都有不同的考量,但多聽起個不同意見是好的。

如果要換醫生換醫院看,一定要拿上一間醫院的病歷到新的,才知道原本的用藥跟


情形,再來要自己去查瞭解醫生所寫的是什麼,對自己用藥有了解。



1/8 (日)


顧爸真的很辛苦,現在大部份都是哥在顧,不過哥有時會不耐煩,不能怪哥,爸
本身就比較固執不好顧,爸有時有便意,扶他去廁所半小時卻又大不出,有尿意
拿 尿壺又尿不出,爸本身腸胃跟膀胱就不太好,可能頻尿又尿不多,常常哥一直
扶來扶去火氣就很大,因為過程很辛苦,要先把爸褲子尿布都脫了,在扶到廁所
又要 盯著他怕他沒坐好,還要開電暖器開熱水預備,一天這樣折騰三四次是很辛
苦的,可能都沒拉。昨天哥本來要幫爸洗澡,爸又堅持要去浴缸裡洗,兩個就有
些爭執, 我聽哥講話越來越大聲就出來說我來洗。爸後來慢慢妥協,我跟爸說要
盡量體諒哥,這些工作很辛苦,哥又這麼大隻,做這些更辛苦,他才不再說什麼
幫爸洗澡也 是辛苦,作在便盆椅上一直往左倒,要扶他要顧熱水要洗澡,花了我
一個多小時,我就說以後我來幫爸洗,不然哥一定受不了。


我想我可能要多賺點錢才行,我想請外籍看護,一個月兩萬,24小時顧爸,一年


24萬,但可以全程顧爸又能打掃煮飯,不然要讓哥顧爸好幾年應該是不行。我平


常也沒太多時間,放假就打掃房子、每天煮飯理菜,再花個兩三小時陪爸,大概


也沒什麼精力去顧別的事了。


(老哥說他因老爸的無理取鬧捉狂, 老弟告訴他~就當是回饋吧~老爸以前那麼辛苦。


回饋~講得真好~ 老爸其實是個悶葫蘆, 苦水都往肚裡吞, 他的身體其實早在開車時


就弄壞了, 最明顯是他的胃潰瘍, 那時我叫他要多吃點再出門總被他罵, 但他真的吃


太少了, 其實他是捨不得吃。人們, 有時總要等親人不在了才對人生有另一種感悟,


總要等那一刻才說: 爸我愛你, 媽我愛你~~  我們為何要等到那一刻呢? 我想"愛"這


個字應該是最有效的藥吧~ 可能也是我待在米國久了, 對這個字有更多的認識。


還好老爸不只生哥一個, 這時覺得小孩多生幾個還是比較好, 雖說養兒不一定能養


老, 至少不會太寂寞, 而那些有好幾個小孩卻仍獨居的老人們, 真的很可憐, 所以說~


自己要有老本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yusa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