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教育失敗是公認的, 好在我們的創意不減, 看到這標題

抗韓 台灣年輕人須走出安樂窩

中韓FTA 馬:受影響11縣市應向立院施壓

 

原地不動 蕭萬長:苦日子會更久

 

我們要團結才行, 國家已經夠小了, 人們還分本省外省, 原住民, 客家人...

還有十幾個政黨, 為什麼要分那麼清楚, 是從誰開始每到選舉就分裂族群?

韓國這個國家都快破產卻有今天? 台灣今天只能吃老本, 我們真的要想遠點,

要有自己的原則。現在連中國都禁止台灣的相關進口, 好不容易搞起來的觀

光美食國卻變了樣, 黑心油只是冰山一角, 政府要用鐵腕才能止血, 還有教育

和金融體制也被陳水扁時代搞亂, 全省有快150大學, 現在一一面臨倒閉...。

 

很替未來擔心, 又出個黑心商品, 真是夠了, 兩週前我在大華超市買一瓶看起

來不錯的麻油 USD8/600ml, 上面寫日本公司, 回家看後面寫made in  

Taiwan, 吓了一大跳, 趕緊去退貨, 找半天不是台製就是中國製, 只好選了完

全日本製的, USD17/1659ml, 不算太貴, 且它好像沒那麼香, 難道以前用的

除了地溝油還是香料?? 曾幾何時, 台灣是我在這首選的牌子, 再貴都支持國貨,

現在, 有中國製比較好的感覺。

 

我們的敵人其實是自己, 學校老師看起來好像很用心, 但就少了熱情。我有機

會見識到米國的教育, 我自己看到大學教授如何的與學生互動, 這裡的老師和

台灣不一樣, 他們很在意學生缺席及學生沒有任何問題要問, 說也好玩, 這裡的

學生一定有問題要問, 有的是想求表現, 但大部份是真的很愛問, 像bb就是。

很多人問的問題在我看來很愚蠢, 但有意思是, 老師不會在意且仍很認真的回答,

過程也一樣和學生互動, 中間又延生更多對話和發問, 可以說大部份時間都在討

論, 沒人會去看課本講什麼。

 

我在這裡上課是全班話最少的(大部份亞洲學生都好像會這樣), 但我的筆記卻

最厚, 我一課要花十小時以上去K, 我想這裡的本地學生有用到二小時就偷笑了,

不過我也和其他亞洲學生一樣, 成績是班上最高, 但...有什麼用? 會考不會說。

應該要大量開放交換學生, 讓愛問問題老外帶動台灣學生和老師的互動氣氛。

這裡大家利用網路給學校和老師評價, 學生給老師打分數, 清楚知道某個老師的

課好不好過, 上課氣氛如何等, 所以美國的老師其實很難混, 壓力很大。

 

bb 學校在幼稚園開始就有一些我小時候唸書時沒有的項目: 

 

* 讓學生每學期參與競賽science 創作, 自己選定一個主題, 用任何

   創作表達你的科學邏輯 ( 因bb太小我還沒陪他玩, 小二就要開始)

 

* 不論小孩幾年級, 父母要陪小孩創作, 檢視功課, 唸故事書 (學校說

   父母越認真小孩才會當真)

 

* 小一的作業目前是星期一給一週的作業量, bb 星期一到星期四要

   寫作業, 星期五當天交; 並每天看學校發的一本故事書, 這本書要重

   覆唸到星期五, 不會很厚, 但要每天重第一頁開始唸, 並說出它的

   故事結構, main idea, details. 還要每天帶去學校輪流唸給班上.

   學校很重視"閱讀", 他們認為閱讀是知識來源, 且大聲閱讀可以培

   養小孩表達力 (bb 很不喜歡重覆的讀一本書, 所以第一天是我唸

   給他聽, 第二天後他自己唸並說出大綱, 第三天我直接要他給結構, 

   說不出來叫他再唸故事- 通常他講不清楚, 所以還是要再唸;第四天

   我再和他一起看一起講)

 

* 小一的作業就數學, 生字, 文法, 唸故事。不算太多, 老師先給一張

   list, 告訴家長星期一到星期四要做的項目, 如星期一要寫出生字表

   內的所有字並按字母順序寫; 星期二要挑出其中的六個單字寫句子;

   星期三要寫出生字表的字並標出它們的音節數圈出每個字的母音, 如

   many 音節數是1, 母音是字母a.....。每週都重覆這些動作, 只是生字

   不一樣而已; 數學也一樣, 一週寫三張數學就好, 但週一會考數學, 週五

   考生字....看似很呆板, 其實很活, 家長無法放任小孩自己做, 因為bb 沒

   辦法自己完成, 他常須要我指導他, 我打算陪他到小二完, 讓他養成習慣

   後小三就可以放手。這在台灣是不一樣的, 我在小一起功課都自己完成, 

   父母根本不用參與, 反正就是抄抄寫寫而已, 至於數學會寫就寫, 不會寫

   也懶得問。但這裡不一樣, 每一題不但要寫還要寫得對, 才能給老師好的

   印象, 因為這裡學生一班才二十人, 印象分數變得很重要。

   

* 這裡的小學很多, 幾乎都在二英哩內, 他們重視的是小班制

 

* bb 老師說他上課很專注, 會不時提問題, 和我們想的不一樣, 可見小孩在

   外面的表現真的不一樣, 家長和老師見面時就可知道。這裡的小孩永遠有

   問題要問, bb 昨天才問我為什麼下雨天車內會有fog; 為什麼牙膏的泡沬

   是白色的; 為什麼去照大頭照要用白色背景...., 我被他問都不知怎麼回他,

   只好趁他去上課偷偷google, 等他回來再講給他聽。

 

* bb 說他很喜歡星期五, 因為有free drawing, 自幼稚園起, 老師相當鼓勵

   小孩畫畫, bb 可以在30秒內畫一張他自認很有故事的畫; 他也常在看一部

   影片時把故事畫出來。我不知這個教育的主旨在哪兒, 為什麼老師這麼做, 

   似乎是鼓勵小孩發揮想像力。

bb‘s drawing20141119

bb 一部份的free drawing, 他已用了二包A4的紙, 房子牆上都是他的創作, 拿掉一張

都會被他發現, 故事似乎全在他腦海中

 

 

* 睡前我會唸圖書館借的書, 他很愛看Curious George, 這是很老的好書, 

  是以一隻相當好奇的猴子當主角, 詞淺意深, 沒有多少生字, bb 自己看都

  沒問題, 它也有video, Youtube很多, 是一糸列的故事。

 

* 每學期有career fair, 學校邀請各行各業家長自願參加以介紹自己的工作,

  讓小孩知道大人的工作有哪些, 及找出自己想要走的行業, 很實用。但也會

  有誤導, 因為只有有成就的家長才會出現, 一個工人不可能出來介紹自己。

 

* 老師一定會在開學的第一天就給家長email, 任何問題都用email 互動

 

*另外, 下個星期11/27 是感恩節(11月的第四個週四), 學校整週休, 直到

  下下週一上課, 從這週六11/22 開始算到11/30 共9天假, 學校沒有給任

  何作業。這是美國學校的最大利多^^, 無論假有幾天, 即使3個月也沒有

  作業, 但平常作業要求很多, 學生每天都必須很專注的準備。主要是要讓

  學生和家長真正放輕鬆, 但學校會提供相關訊息, 如可以給學生進修的學

  習網站或指導如何不浪費假期的自我進修方法等, 完全是用尊重的方式。

  另外, 我從bb 和他姊的學習態度看出- 學生在家反而不知要做什麼, 他們

  反而喜歡去學校, 我想可能是學校教學方式很活潑, 如上課發問;活動一堆。

 

 

bb 很愛上學, 他說學校很好玩可以學到很多, 他討厭在家, 一週二天在家他

喊無聊。和我完全不一樣, 我小時候很討厭上學。他越大活動力也變大, 唸完

小一後的暑假要找戶外活動給他發揮了。只是妓女的人一直跟很討厭, 跟就算

了還灑藥讓人不舒服, 我每天睡前都會詛咒他們得到報應。

 

目前是小一的美式教育部份, 我每天都很緊張bb的作業, 學校已對我們反感, 

我們須比別人更努力才行。雖說學校很用心, 但有些讓人覺得很愛有錢人, 老

師會去打量家長開的車~~唉, 老子有錢早去唸私立學校了, 還在這裡受悶氣!

小二起作業量應是兩倍, 挫在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yusa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