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不用上課, 是家長會(是這樣說嗎?), 是開學兩個月後第一次找老師談。每個家長都要先預約, 一個學生半小時, 我們約早上9:30, 以為就是很簡單的聊天之類, 進去後老師叫bb 去玩電腦, 後很正經的切入主題, 她給我們一份bb 在校成績分析, 幼稚園Kindergarten到小二只有兩項- Reading & Math, 老師說bb對英文字母大小寫都很好, 基本常用單字也都會, 也能讀句子, 但他不懂句意, 成績是152, K-student的成績有三段50%(142-144分); 70%(145-149分); >/90%(150-157), bb的152分是屬90%的學生, 表現算是top, 但他的聽說能力很差, 及他的數學成績不及格, 但他能清楚的從1算到100, 仍須要課後再加強, bb 將被安排每週二, 四上一小時的聽說及數學, 再去上after school program. bb的成績一點都不讓我意外, 他的好是因為早在他3歲開始我就開始教他認字母, 但我只教他認大寫, 小寫是他自己不知怎麼會的, 我當時就覺他對語言很罩, 至於句字我就沒怎麼教, 我以為他看不懂, 沒想到他會自己唸讓我很意外, 其實他語言成績應更好, 我應多教一些, 那時以為他不能吸收, 看來學校給的難題是有用意的, 主要是要發掘學生的潛能, 我們往往以為這樣就夠了, 又敗在我們都只和他說中文, 我寧可他學得慢, 但要中英都通。至於數學我就不知如何教了, 只有看老師給的題目去教他, 而老師的題目難度超出我的想像, 他連句子都看不懂怎麼去解題? 老師有給一份說明教我們如何加強他的能力, 要父母配合, 如在唸故事書時(美國學校非常重視學生的閱讀), 要小孩自己會唸, 或父母要邊唸邊提問- 如作者是誰, 看主題聯想故事,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如果是你會怎麼做, 指出一些字給小孩認 。不知台灣的家長會是不是也是這樣? 我只記得我小時候不是, 但台灣的學生人數太多了, 老師不可能這麼多時間, 我倒認為台灣學校的老師就算沒能這麼深入和家長談, 至少一樣用email, 寄給家長學生成績分析, 這樣小孩就不會以為父母不知他們在做什麼了。電腦手機這麼流通我們應也用在學校和家長之間, 而不是只給小孩當交際或跟隨流行而已。有一點很有意思, 米國的老師認為家長要積極小孩才會認真, 而不是把小孩丟給學校就不管了, 這個我還要再適應才行。

 

另外, 因為bb是雙語學生, 這裡有間小學有雙語課程, 就是半天學英文半天學中文, 它有問我們是否有意讓bb 去那裡, 那間學校我們早在找學區時第一家找到的, 它的學區比這裡少一點競爭力, 且只它有中英教學, 因為是垮學區, 我們問bb的老師是否意味bb要去那裡學中文再來這裡學英文, 老師說是完全不同的program, 如果要去就是完全轉過去了, 老師說那只是參考而已, 她似乎不希望她的班少了一個學生, 或許是bb夠聽話吧!我得更加把勁才行, 無論這學期過後也就是公寓合約到時我們是決定留下或回台灣, 至少我要讓bb好好的和這位老師學習, 我也須比以前更認真才能幫bb。

 

bb這個老師很負責任, 她雖看起來很兇卻很有原則且得bb喜歡。男的那時在聽到老師說她除了要教k還要教小二, 她有二十個學生, 她每天是5點過後才沒課....。男的突然問那有沒有加薪...., 嗯~他又開始了, 我不太喜歡他這樣, 人家本來很enjoy自己的工作, 不要這樣挑撥, 對bb沒好處。美國的小學老師看來也不好當, 不知他們這樣push學生有沒有獎勵, 我猜應多少有吧! 就像對學生評估一樣, 老師也要被嚴格評估。

 

 

 

20131019_105240    

這是bb 開學兩個月的報告, 約十張

 

 

 

20131019_101753

 老師mark出的bb 成績範圍

 

 

 

20131019_115449

閱讀守則

 

 

 

插播:

smoothie

前天喝的smoothie, 有: 紫色萵苣, 鳯梨, 蘋果, 卵磷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nyusa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