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辱罵會傷害兒童大腦


天下雜誌 更新日期:2009/04/14 15:37 陳念怡



哈佛醫學院最新研究指出,成人不經意的辱罵或刻薄話語,將導致兒童大腦發育受創,產生憂鬱、焦慮及語言表達障礙。


每件事、每個影像和聲音,會連同當時的情緒感受,一併存在大腦中。這些東西往往很難記得,但是它所造成的影響卻不容小覷。根據哈佛醫學院最新一期《Focus》報導,父母的言語暴力會對孩子的腦部發展造成持續性的破壞。


哈佛大學附屬醫院麥克連(McLean)精神病學副教授泰闕(Martin Teicher)指出,父母的辱罵、貶損和威脅等負面言語,會損害孩子大腦的神經迴路,導致憂鬱、焦慮等傾向,甚至產生語言表達障礙。當大腦長期接收到辱罵的言語、影像,甚至痛苦的負面訊息時,基於保護機制,大腦會降低對這些言語暴力的敏感度,進而抑制了感官系統的發展。


這是首次針對嘲笑、羞辱及蔑視等言語對腦部造成負面影響的研究,研究人員從那些歷經父母辱罵的孩童當中,統計出三個主要受到擾亂的神經迴路,包括:語言處理區域的「弓狀束」、和創傷後處理壓力障礙、抑鬱症及分裂症患者相關的「扣帶神經束」,以及和焦慮有關的「穹窿」。不過,研究也指出,本次實驗採用的樣本數有限,仍需進一步擴大研究。


父母親的言語暴力,有如棍棒石頭使骨頭碎裂一般,破壞力十足。25年前,泰闕發現一名病患僅因曾遭父母親的言語暴力,而出現童年精神創傷者的各種症狀,激發他研究此類行為影響的興趣。


■ 張大春爸爸經:我只求孩子學會從容


■ 三步驟、四處方,扭轉孩子的壞脾氣


■ 怕挫折、愛發脾氣、缺同理人─現代孩子的三大情緒危機


■ 家長看到成績單如何不生氣?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親子天下雜誌網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14/122/1htsf.html


 


 


 


 


嗯, 我同意。別說是小孩, 我們成人被罵都很難過了。以前在台灣, 我都是愛罵人的那個,


但和他結婚後, 發現在他們家很少可以聽到讚美, 即使有也是假假的, 我想這是因為老太婆


愛罵人。她兒子從小被唸到大, 她兒子認識我後因生活習慣太差也被我唸, 後他只要一抓到


機會也會反過來唸我,他女兒一有狀況也被他罵, 而老太婆就在旁搧風點火, 而他大兒子最常


被男的罵笨蛋, 並在吃飯時不停笑帶他的媽(男的前妻)拿手菜只有兩樣- 煮水餃和蛋炒飯。


在我看來這是很不好的, 無論事實如何, 都應該以說的, 以比喻等正面的口氣會比較好, 除非


是累犯, 但, 他沒耐性, 一方面也是受到老太婆的影響。現男的對我也是一有機會就唸, 但


同一件事若是他來做我不認為他處理得比我有效率,但我也被他罵到漸漸失去信心, 但後來


再想想, 真有他說的那麼嚴重嗎? 如有次我把前院的垃圾撿回來丟垃圾桶, 看似很普通不過


的舉動他卻罵我為何要撿, 他說就讓風吹走, 撿了上面有細菌不是把它帶回家嗎?? (有這種


說法嗎? 家裏的垃圾桶就沒有細菌嗎? 手洗一下不就好了???) 我常被他的思想搞到不知黑


白是非。通常不做事的人比做事的人感覺更有能力, 因他們只要出一張嘴, 真的要他們做


時又是另一套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vnyusa88 的頭像
    vnyusa88

    拍派媽vs皮小孩

    vnyusa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